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重力选矿设备的发展历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8-06-12作者:磁选机

  重力选矿是按矿物密度差分选矿石的方法,在当代选矿方法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套选矿设备工艺经历了大约400年的发展,一度出现浮动现象,但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重选依然在矿石的处理量方面仍然超过浮选法和磁选法,从作坊式的跳汰机,到摇床的出现,重选工艺已经基本形成,重选的主要工艺类型为分级、跳汰、摇床和溜槽,以上重选工艺几乎是19世纪末仅有的选矿方法,也奠定了重选在选矿方法中的地位。20世纪40年代,在美国人的引领下,重选突破了原有垂直流和斜面流两种分选模式,增加了静力分选和回转流的应用,也就是螺旋洗矿机的问世,奠定了现代重选工艺的基本格局。

  重力选矿针对的主要是粗粒矿石,在对粗粒矿石的预选应用和微细矿泥的分选上占有很大的优势,这是其他选矿工艺无能为力的事情,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重力选矿设备从制造方面来讲也非常简单,技术也相对成熟。在选矿生产中不耗用贵重的药剂,不但节约了成本,而且由重力选矿设备排出的尾矿对于环境污染方面也减少了许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以及能源危机的出现,矿资源的逐步减少,重力选矿的优越性又重新得到肯定,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突出地表现.在对粗粒矿石的预选应用和微细矿泥的分选上,近年出现的多种动态重介质分选机和流膜选矿设备就是这种发展的标志。

  时至今日,除了颗粒沉降问题以外.多数工艺原理仍未取得很清楚的定论。难以作出定量计算。于是近年来又开展了以概率统计和模拟相似为基础的研究。通过对过程变量的统计分析或对本质认识的引伸,建立起经验的数学模型或理论的相似关系式,以此作为生产计算、控制或设备放大设计的根据。重力选矿也正因此从经验的工艺技术走向科学化、数学化的道路。

  我国是个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重力选矿工艺的发展也经历了古代到现代的转变,并建立起了一大批大中型重力选矿厂,选矿方法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重选法被推广应用于处理铁矿石,并在铅、锌、锑有色金属矿山建立起重介质预选车间,当然,重选法还在建材、化工特别是煤炭工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发展中依然会存在问题,我国选矿厂在技术管理上、在材料和能源消耗上,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这个需进一步努力,以期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