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关于磁选过程控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08-07-15作者:磁选机

  磁选过程控制是靠自动检测仪表和控制装置,完成磁选作业参数的检测、记录、调节并使之稳定的技术。它是选矿作业过程控制内容之一。

  自动控制目标是在保证精矿质量和回收率的前提下,提高设备的处理能力。磁选的工艺参数有给矿量、矿浆浓度、磁场强度、磁选机分选区的液位、磁选机转速以及精矿和尾矿的品位等。

  磁选过程控制主要有磁选过程设备顺序控制、 给矿矿浆浓度控制、磁选机分选区液位控制和磁选品位多参数控制等。

  磁选过程设备顺序控制实现磁选设备安全运行,保证流程畅通。它包括连续磁选过程的设备启动、停机和故障处理的自动联锁操作;断续给矿的磁选机程序控制等。在连续的磁选过程,为避免矿流阻塞或溢出,通常设备按逆矿流方向启动,顺矿流方向停机,故障时发出报警信号并停止向该设备给矿和自动导流, 避免事故扩大。对间断给矿的磁选机,如间断给矿的电磁高梯度强磁场磁选机,要求按一定的操作程序运行:(l)、磁选机接通电源进行激磁;(2)、矿浆给入磁选机并进行分选;(3)、停止给矿并使该矿浆返回搅拌槽;(4);断开激磁电源去磁;(5)、排出磁选机内的磁性矿物。并周期地重复上述程序。磁选过程顺序控制由顺序控制器(见选矿设备顺序控制器)实现,根据工艺要求的控制顺序预先编程,并存入顺序控制器内。

  给矿矿浆浓度控制矿浆浓度是影响磁选效果的重要参数。适宜的矿浆浓度,可使矿浆中颗粒呈较松散的悬浮状态,以保证达到磁选指标。给矿矿浆浓度控制通常在矿浆进入磁选设备前的工序中实现,如调节脱 水槽浓缩产品的排出量来控制其浓度,也就是磁选给 矿浓度,或在旋流器脱水或分级工序中,控制旋流器给矿浓度或压力也能实现磁选给矿浓度控制。磁选给矿浓度控制常采用定值连续控制系统或定范围的间断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由浓度计、自动控制器和流量调 整装置组成,浓度计自动检测浓度的变化,自动调节相应的控制量(旋流器给矿泵速度或给水量,或脱水槽的 排矿量),使浓度维持要求值。

  磁选机分选区液位控制磁选工艺要求磁选机分选区液位保持一定的高度,液位过低会降低分选效果, 过高又会使矿浆溢出。不同类型的磁选机,分选区液位控制的方式也不同,如对下部排矿的感应辊式强磁场磁选机,安装了分选区液位自动控制系统,它由液位计、控制器和流量调整装置组成。根据工艺要求,采用定范围的间断控制,或定值连续控制。当液位偏离设定值时,液位计实时检测液位变化,控制系统自动调节给矿量或给水量,保持合适的分选区液位高度,以便获得较好的分选效果。磁选品位多参数控制在磁选过程中,影响磁选品位的因素有原矿性质、给矿量、矿浆浓度、分选区液位、磁选机转速、冲洗水流量、排矿流量和磁场强度等。如连续式电磁高梯度磁选机的磁选过程,原矿性质和给矿量是主要的干扰量,影响精矿、尾矿品位的主要控制参数有分选矿浆浓度、分选盘转速和磁场强度,它们之间的关系用数学模型来表示,并采用多参数综合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依据原、精、尾矿有用成分品位、矿浆浓度、给矿量等测量参数,经预先建立的数学模型运算,发出相应的命令,分别控制相应的执行装置,调节 磁选机的冲洗水量、分选盘转速、磁场的激磁电流和脱水(分级)设备的产品浓度,使精、尾矿品位达到工艺要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