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技术方案分析

发布时间:2012-03-10作者:磁选机

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将生活垃圾转化为水泥生产的替代原料和燃料,可以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占用土地、二次污染、二恶英排放以及焚烧灰渣处理问题,真正实现完全“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我国第一套利用水泥窑处理垃圾系统2010年4月10日在铜陵海螺开始运行(窑产能5 000t/d,规格Φ4.8mx74m),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处理垃圾能力达到300t/d的设计该系统的实际运行状况对其技术特点进行介绍。

主要技术方案

垃圾收集车运送的垃圾在垃圾储仓内储存,用行车进行搅拌和均化,在破碎后继续用行车进行搅拌和均化并将垃圾输送至供料装置,定量送至气化燃烧炉

主要技术特点

垃圾适应性好,不用分选系统内设置一系列破碎、均化、计量和喂人设备,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密闭垃圾车送入,不需分选,对生活垃圾的适应性很强。全密封式操作,无废气和废水泄漏中。垃圾与炉内的高温流动介质(流化砂)接触,一部分通过燃烧向流动介质提供热源,另一部分气化后形成部分可燃性气体送往分解炉内,经分解炉、预热器处理及废气处理系统净化后排出。同时,垃圾中的不燃物在流动介质中沉降移动,到了炉底部时从垃圾中进行分离排出,掺入到水泥生料中或作为混合材掺人到水泥中。垃圾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和图2所示。

 垃圾处理工艺流程简图

垃圾处理工艺效果图

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垃圾的优势

垃圾中的有机物变为裂解气体进入水泥回转窑分解炉进行燃烧处理,热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垃圾中的不可燃物经过除铁、除铝后进入生料粉磨系做为水泥原料使用,铁铝等作为资源回收利用。

水泥窑废物处理温度高,停留时间长;良好的湍流,燃烧过程充分,焚烧状态易于稳定;分解炉内碳酸盐分解反应对温度的要求较低,废物适应性强;气固混合充分,“洗气”效率高,废气处理效果好;可固化废物中重金属离子,无废渣排放,熟料质量和生产不影响。

充分利用水泥生产设备,尾气处理利用水泥生产废气处理系统。减少了废气排放,利于节能减排。

相关阅读

回转窑\水泥回转窑\水泥回转窑生产厂家-河南郑州市红星机械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