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磁选机回收磁性颗粒需要的磁力计算方法

发布时间:2012-05-14作者:磁选机

磁选机中作用于磁性颗粒上磁力的大小时,通常考虑一颗粒尺寸很小而其长轴与磁场方向一致,并假定该颗粒处于不均匀磁场梯度为常数,如下图所示。

矿粒在磁场中的受力图

                          矿粒在磁场中的受到的磁力示意图

磁性颗粒在磁场中被磁化后,两端出现两个磁极,假设其磁极强度分别为+Q磁和—Q磁,而两个点中的一端点处的磁场强度为H,另一端点处则必处于H-dH/dxL紧的场强中。从物理学中得知,某磁极在场中受磁力的大小为fm=μQ磁H,故作用在矿粒亡的磁力为:

fm=μ[HQ磁-(H-dh/dx L)Q磁]=μMdH/dx

将式J=M/V和J=KH带入上式则得。

fm=μ。KVHdH/dx=μ。KVHgradH (1-1)

式中μ。--空气中的磁导系数,在SI制中μ。=4πf×10的-7次方Wb/mA在CGSM制中,则近似等于1

fm--矿粒在磁场中所受到的磁力,N;

k--矿粒的体磁化系数,无因次;

V-矿粒的体积,m三次方

H--磁场强度,A/m

式(1—1)是表明一颗粒体积为v的矿粒在不均匀磁场中受到的磁力。但由于自然界的矿物密度相差较大,致使单位体积颗粒质量差值也很大。为了便于比较,常采用单位质量颗粒所受的力来表示,这种磁力称为比磁力。计算公式如下:

Fm=fm/Q=x。μ。HdH/dx=x。μ。HgradH(1-2)

式中Fm--比磁力,N/kg或dyn/g

fm--体磁力,N或dyn

Q--矿粒的质量,kg或g;

x。--矿粒的比磁化系数,m³/kg或cm³/g

从(1-2)可知矿粒在不均匀磁场中受磁力的大小取决于矿粒本身的磁性(比磁化系数x。值),与磁场特性HgradH这两个因素。这两方面的问题也是滋选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后面将进行详细讨论。从公式中看出,当磁场一定时,矿物的比磁化系数xo值愈大者,所受的磁

力也愈大,因此强磁性矿物比较容易选出来。若当矿物磁性一定时,磁场强度愈高者,矿粒产生的比磁力也愈大。这里有三种情况:

(1)磁场强度大,梯度小;

(2)磁场强度小,梯度大;

(3)磁场强度和梯度都较大。这三种情况都能获得较大的Hgrad H值,将Hgrad H称作不均匀磁场的磁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