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磁铁矿比磁化强度、比磁化系数与磁化强度的关系图

发布时间:2012-06-11作者:磁选机

影响强磁性矿物磁性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有磁化的磁场强度,颗粒的形状、颗粒的粒度、强磁性矿物的含量和矿物的氧化程度等几个因素,这里仍以磁铁矿为对象进行讨论。

磁化磁场对强磁性矿物磁性的影响,在前面已作了详细的讨论.明确得出矿物磁性随外磁场呈非线性变化的结论。现以某厂的磁铁矿为例,进一步讨论J=f(H)与x=f(H)的非线性变化关系。图2—18为该矿物J、x与H之间的变化曲线。从固中J=f(H)变化曲线看出,磁铁矿在磁化场H=0时,它的比滋强度J=0。随着磁化场H的增大,磁铁矿的比磁化强度开始缓慢增加(0一1段),随后便迅速增加(见1—2段),再往后又变为缓慢增加(见2—3段),直到磁饱和点,用Jmax表示(J≈135A/(mkg)或135(Gs/g)。再降低磁化场H,比磁化强度J随之减小,但并不是沿着0一1—2—3,而是沿高于原曲线的3—4下降。当磁化场H降至零时,J并不为零,保留一定的剩磁值(J r≈5A/(mkg)或5Gs/g)。消除J r所用的矫顽力Hc约等于1.7kA/m(或21Oe )。

 

磁化磁场强度

 

                                   某磁铁矿比磁化强度、比磁化系数与磁化强度的变化曲线

从比磁化系数x=f(H)曲线看,得知磁铁矿的比磁化系数随磁化场变化也不是一个常数。开始时,随磁化场增大xo值迅速增大、在H约等于8kA/m(或100Oe)时,X。达到最大值(x。≈2.5xl0﹣3次方或0.207立方厘米/g)之后,再增大磁化场强X。值不但不随之增大,反而逐渐减小。

不同的矿物、有不同的X。数值,X。达到最大值所需的磁场强度也不相同。表2—3为我国部分矿山磁铁矿物实测的比磁化系数。

我国部分磁性矿物的比磁化系数

 

强磁矿物比磁化系数

 

矿物的磁化

 

强磁矿物比磁化系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