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不同种固体物质的磁性差别及磁性分类

发布时间:2012-06-02作者:磁选机

磁选机是根据物质磁性的差别实现分选的机械,要想使用好磁选机就得对不同物质磁性的差别有一定的了解。下面就来简单分析下。

固体物质的磁性除了通常熟悉的逆磁性、顺磁性和铁磁性之外.还有亚铁磁性和反铁磁性。在亚铁磁性物质内部,磁畴中的原子磁矩反向平行排列,但总磁矩未完全抵消、宏观上磁性与铁磁性物质相似。铁氧体物质、磁铁矿等的磁性属于亚铁磁性。由于铁氧体品格中的金属磁性离子之间不存在直接交换作用,而是通过夹杂在磁性离子之间的氧离子产生间接交换作用。这种间接交换作用,使邻近两个次晶格的金属离子的磁矩各自干行排列,但其大小不相等,结果由剩余的部分磁矩产生自发磁化区。如下图所示。

综合以上所述,固体物质磁性分类列项如下:

固体物质的磁性分类

1原子固有磁距为零--逆磁性(由电子运动感应磁性)--非磁性

2原子固有磁距不为零

a顺磁性(原子磁距磁性)

b饭铁磁性(磁畴磁性)

c铁磁性(磁畴磁性)

其中a为弱磁性b,c为强磁性。

从以上列项可看出,物质按磁性可分成三大类,铁磁性、顺磁性和逆磁性。这三类物质在外磁场中磁化时,其磁化效应亦不相同,如图所示,铁磁性物质磁化时.其磁化强度随外磁场强度增加而急剧增加,呈非线性变化,也很容易达到磁饱和状态。顺磁性物质磁化时,其磁化强度与外磁场强度成正比,磁化强度比铁磁性物质低得多,而且磁化的外磁场强度比磁化铁磁物质需要高2—3个数量级。并很难达到磁饱和状态。逆磁性物质.其磁化强度与外磁场呈一直线关系,其斜率为很小的负值。

 

固体物质的磁性

 

各类物质磁效应示意图

1--顺磁性物质;2逆磁性矿物;3-铁磁性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