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红星机器首页 0371-67772626

强磁性、弱磁性、无磁性矿物的种类及特点

发布时间:2012-06-04作者:磁选机

在生产实践中,从实用观点出发.按矿物比磁化系数的大小,将矿物分成强磁性、弱磁性和非(无)磁性三类。确切地说非磁性矿物实际上是一部分磁性很微弱,或是逆磁性矿物,目前磁选法尚不能将它们分选出来。也就是说目前磁选机只能选出亚铁类型和部分磁性较大的顺磁性矿物。

强磁性矿物:磁场强度H=(80—120)A/m(或CGSM制中H=1000—1500Oe)时可选出来,属于易选矿物,但是这类矿物很少,常见的有磁铁矿(Fe304),磁黄铁矿和磁赤铁矿等,这类矿物多属亚铁磁性类。

弱磁性矿物:磁选机在选别这类矿物所需要的磁场强度常在H=(480-1440)A/m(或CGSM制中H=6000-18000Oe)区间。属于这类矿物较多,如有:各类弱磁性铁矿物(赤铁矿、褐铁矿、菱铁矿、烙铁矿等);各类锰矿物(水锗矿、软锰矿、硬锰矿、菱锰矿 等);合铁含锰的矿物(黑钨矿、独居石、钢铁矿、钢铁矿、锰铝矿等)。还有部分造岩矿物(绿泥石、石榴石、黑云母、橄榄石、辉石、角闪石,绿帝石、蛇纹石等)也届弱磁性矿物,上述各种弱磁性矿物大多属于顺磁性,有少数属于反铁磁性。

强磁性与弱磁性的区别

强磁性矿物的磁化系数是变数,而弱磁性矿物的磁化系数是常数,它与外磁场强度、粒度形状等都无关,只与矿物组成有关。也没有剩磁与磁滞现象。若磁性矿物的磁性弱,比磁化系数小,为研究方便把少数中磁性矿物,如假象赤铁矿、钛铁矿也归到弱磁性矿物,弱磁性矿物即使在较高的外磁场作用下,也不容易达到磁饱和。

非磁性矿物:这类矿物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尚选不出来。属于这类矿物有:金属矿物中的辉铜矿、方铅矿、闪锌矿、辉矿、白钨矿、锡石、自然金;非金属矿物中有硫、煤、石墨、金刚石、石膏、高岭土等;还有石英、长石、方解石等大部分造岩矿物。这些矿物中一些届于顺磁性,也有一些居于逆磁性的。

矿物按磁性分类的依据是比磁化系数。磁选分离时,矿物的比磁化系,差异愈大,则分离愈容易。

必须指出,上述矿物磁性分类,并不是十分严密的.特别是弱磁性和非磁性的界限,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变化的。另外矿物磁性影响因素也很多,不同产地、不同矿床、不同粒度的矿物磁性都会有所不同,甚至差别很大:这是由于它们生成过程的条件不同,杂质的含量不同、结构共生关系不同而产生的。对具体矿物必须通过实际测定。